Nao-ナオ

I have traveled a thousand miles,
to come and see you.
🌈We a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所有文章谢绝转出lofter。

闹闹的回答-2

Q: 请问nao太,对秦龙这对师徒cp来说,是否存在为了保证政治正确而不得不放弃某些故事情节和构思的情况?如果有,能问问是哪些吗?如果没有,您能说说为什么吗?喜欢老秦所以关注他所有cp,发现他的另一个师徒cp群体把老秦描述得宛如一个色情狂的文特别多,说实话看了真的无法接受,但秦龙文里却从未见过。在nao太看来原因何在?

A: 政治正确肯定是有的,毕竟秦龙是一对年龄差CP,一不小心就可能变成恋童癖。
但是我得承认有的时候会打打擦边球。我个人特别喜欢类似玛蒂尔达或者克劳迪娅那种感觉的少年,有他自己的想法,有他自己的爱慕,也有他自己的胆怯。
情窦初开,离两情相悦还有一步之遥的氛围个人觉得是最微妙也最美好的。
至于另一对师徒CP,由于我没怎么看过文,所以也很难分析原因。可能是口味不同吧,就像做菜有人觉得鲜美,就有人觉得寡淡,或者有人觉得浓烈,也会有人觉得油腻。

Q: 如果让你列举出秦志戬和马龙之间最戳中你心底的三个瞬间,会是哪三个?

A: 美好的瞬间太多了,硬要选的话,可能是这3个:
1. 老秦安排龙和马特打练习赛,龙闹别扭的时候,他哄着要和他击掌。

2. 17年全运会男单赢了以后,他揉着马龙的后颈。

3. 马龙打丢了球,跺着脚回头去看场边的老秦,他露出一个安抚的笑容。跺脚的马龙也可爱,笑着的老秦也可爱。

Q:闹太好!可以问一下您的专业是文科吗?感觉您的文章非常细腻,对人物内心和纠结描写比较多,请问您觉得要想写好一个故事,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情节的曲折意外,是人物性格的细腻刻画,或者是宏大新奇的叙事背景?文笔重要吗?文笔在您看来具体指什么?

A: 你好!谢谢你的夸奖。我是学法律的w
你问的问题有点专业,我不觉得我有资格和能力来回答这样的问题,不过我尽力回答一下。
你提到的这几点,都可能是一篇好的小说的组成部分。但我认为一个好的故事,最基本的应当还是情节的设置和人物的刻画,背景宏大与否反而是其次。日常琐事也可以组成一篇轻松的喜剧或者人间悲剧。当然,宏大新奇的背景能写出与众不同的故事,同样也很吸引读者。
如果是短篇,能不能通过三言两语让读者建立起直观的人物形象就很重要,同时还要用有限的笔墨快速地构造出故事的冲突,这样才能让小说足够有趣。
如果是中篇以上的篇幅,那就有更充分的空间去埋设伏笔,交代人物和背景,一方面可以更从容,另一方面却也要有能力避免故事变得拖泥带水。
好的文笔应该有每个人不同的标准。辞藻华丽但内容无趣人物生硬,很难称之为一篇好文。明明有不错的创意却被幼稚的文字拖累,也未免有点可惜。我个人觉得,如果一个故事在读的时候,能让人身临其境,同时觉得故事里的人充满“活着”的感觉,即便文字朴实(不是幼稚),也可以认为作者的文笔是好的。毕竟遣词造句是服务于故事的,你不可能指望用写红楼梦的调调去写水浒,还能写出好看的小说来吧?
P.S. 因为你的问题,我去买了几本文艺理论的书来看,谢谢!

评论 ( 3 )
热度 ( 1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o-ナ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