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ナオ

I have traveled a thousand miles,
to come and see you.
🌈We a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所有文章谢绝转出lofter。

【秦龙】No Man's Land (1)

001.
帝国饭店1005房间住着一位旧大陆来的商人。

他不是随着旧大陆崩塌而涌进新大陆的难民。他是个贸易商,往来新旧大陆之间,做些低买高卖的生意。
一开始,他住在新底特律近郊的汽车旅馆里,后来他在新东京租过一间狭窄昏暗的公寓。几年之后他来到新上海,包下了这间套房。他的生意似乎做得有声有色,而即使旧大陆彻底崩塌也并不妨碍他的生活。毕竟新大陆广袤无垠,总需要有人把东西从这边带到那边。
姓秦的商人沉默寡言,为他打扫卫生的清洁工说他是个怪人。
“秦先生当然是个怪人。”她站在扫把间门口皱着眉头说,“他从来不跟别人说话。我打赌他不记得我的名字!”
但他也是个省心的客人,这点帝国饭店的经理可以作证。没有比准时付房费的客人更加可爱的人了,相比之下不爱说话根本算不上什么缺点。
秦先生的套房在10楼的东首,有一个小会客厅,一间浴室,一个露台和两间卧室。一个单身汉并不需要两个卧室,但是秦先生需要。他还带着一个孩子。
大堂经理对此深表遗憾。秦先生带着那个孩子回来的时候她差点没有掩饰住脸上的失望。
“我猜他是个鳏夫。”她压低了声音说,“如果没有那孩子,你知道,秦先生还是非常有魅力的。”
在帝国饭店长期租住有一间套房的中年男子当然是有魅力的。但是孩子,没有一个像她这样的好姑娘愿意做后母的,这太不体面了。



我们的秦先生,秦志戬先生对于围绕在他周围的流言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他的男孩对此毫无怨言。
毕竟他只是一个真实的幻象,徒劳的挣扎,无意义的追悼。
“你后悔吗?”他第三百八十四次问道。
秦志戬正在读一份商品说明,他准备下周去新达拉斯出差,看看有没有能做的生意。听到问题他抬起头来,男孩坐在沙发上看着他,大概是看腻了漫画书。
“你在这里,我有什么好后悔的。”他冷静地回答,又重新埋首研究他的说明书。
男孩沉默了片刻,低头研究地毯上一块深褐色的咖啡渍。他用脚去踩那块痕迹,趾尖的皮肤陷入短而密的绒毛当中。
最终,他开口说:“因为我毕竟是假的。”
说这话的时候,他不敢抬头看秦志戬。
秦志戬没有回答他。那份说明书大概非常有趣,因为他看上去完全着迷了。
男孩抠着手指上的死皮,无意识地盯着指尖上的纹路发呆。他知道自己并非独一无二的,这个认知让他难过,又让他高兴。
他大概十五六岁,正是最讨人嫌的年纪。
他也有个名字。名字就是符号,符号就是标签。如果标签可以具象化,那他的头顶上会有一张白纸,写着“马龙,十五岁或十六岁”。
但无论名字还是年龄都没有意义。在新大陆一切都有被重新定义,时间和名字自然不能例外。
但是马龙不需要别人给他定义,他需要秦志戬的。反正他们永远不会分开,这是一开始就决定了的。



秦志戬不出差的日子里,他们总是在周五晚上去吃意大利菜,喝味道古怪的葡萄酒。然后他们会去看戏。戏院的外面贴着巨大的海报,某出好戏又加演5周,似乎永远不会落幕。
马龙不记得这是他们第几次来看这出秦志戬最爱的戏了,反正看了这么多次,他还是记不住主角的长相,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每次都会睡着。醒来的时候他总是在自己的房间里了,可能是葡萄酒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那部戏实在太过无聊。他不关心年轻的将军有没有复仇成功,他知道自己不可能知道结局。似乎有种力量在控制他,有个声音在接近高潮的时候告诉他,你该睡了。
秦志戬从来没有责怪过他,似乎他就应该在看戏时睡着。但他也从来没有想过带他去看点别的,比如电影什么的。
但是他也不在乎这些事情。
除了秦志戬,他在乎的事情不多。



基本上,新大陆是个无聊的地方,大片的不毛之地,被旧大陆难民占领的街巷,乏味的戏剧和差强人意的食物,还有无聊的音乐。
马龙不记得旧大陆的事情,秦志戬也不说给他听。但他笃定自己是从旧大陆来的。
这个结论毫无来由,他对旧大陆的了解一点都不比新大陆来得多。但他总是能梦到些事情,很多陌生人,很多快乐的聚会和很多悲伤的别离。他知道自己不记得很多事情,而那些梦就像毫无头绪的线索,引导他去寻找藏在抽象画中的事实。
但他又不是那么想知道事实。就像他自己说的,他是假的,虚幻的,不真实的谎言。
他在秦志戬的房间里看到过真相,以一种呆板的形态被残留在相框里,脸上是凝固的笑容。他应该在那里,在相框里被制成标本的那个世界里。那个已经崩塌的世界里。
在那里他不会只是一段回忆。在那里他曾真实存在过。
而现在,他的存在没有生命。
他是聊胜于无的替代品。



走廊另一头是1020房间。
马龙有那个房间的钥匙。
有天清晨他醒过来,枕头底下压着个硬邦邦的东西。他把手伸进枕套里,掏出这把黄铜钥匙,吊牌上草草地写着一行数字——1020。
他没有告诉秦志戬这件事。这是条诱人的线索,那后面跟着一个巨大的谜团,就像猫咪热爱追逐毛线球,他也喜欢解谜。
这绝不是凭空出现的东西,这点他可以确定。可又是谁把钥匙塞进他的枕套呢?
清洁工或者酒店经理必然不会这么做,这没道理。秦志戬自己……除非他是弄错了。可是未来的几天他没有表露出一丝在找寻的样子,所以也不会是他。那就存在另一个,可以悄无声息进入他的房间,在不弄醒他的情况下把钥匙留给他的人。
男孩觉得自己多了一个看不见的朋友。他或许每天都和他在酒店大堂擦肩而过,却浑然不知。
他计划等时机成熟的时候——最近他刚刚学会这个新的词汇——他要用这把神秘的钥匙打开那个房间的门,看看里面到底藏着什么。
他笃信这就是1020房间的钥匙。帝国饭店十楼的另一头,每次他从电梯里出来,望向走廊的另一边就能看到那扇并没有什么不同的门。
但是,这完全可能是别的什么1020房间的钥匙。他其实不该这么肯定的。
但直觉告诉他,这不会有错。


直觉是这世界上最不可信的朋友。


评论 ( 1 )
热度 ( 5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o-ナ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