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ナオ

I have traveled a thousand miles,
to come and see you.
🌈We a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所有文章谢绝转出lofter。

世界末日(1)

过年期间写到一半的那篇卡住了,最近在写这个。
其实也挺无趣的吧w




1.
世纪末照例是世界末日宣言的高峰期。神棍举着满是谎言的虚假经文,穿着稀奇古怪的衣服,信誓旦旦地声称末日就要到了,要想得到永生需得皈依真神。教宗被子弹射穿头颅,脑浆和血溅满了神龛,人群在惶恐中互相踩踏,比起预言倒更像现实中的地狱。

电视上滚动播放着最新时事资讯,遥控器被抢过去一通乱按,定格在体育频道,长发的前锋射入一粒进球,在绿茵场上奔跑庆祝,像草原上的狮王。棕发的德国人无奈地耸了耸肩,把决定权教给黑色眼睛的未成年人。他身为兄长,理性告诉他应该迁就小孩子。
波尔23岁了,他的同居人还差好几个年头才能被称为一个男人。而作为一个被宠坏的小孩,马龙多数时候是讲道理的,虽然蛮横起来从不考虑他人。

而宠坏他的人却另有其人。秦志戬比波尔年长几岁,从法律文件上看他们三人互相没有任何权利或者义务,但秦志戬以家长自居,更将自己视为马龙的监护人。

16岁的少年到底怎么想的,两个大人不得而知。他大概并不反对这样的安排,可就连他本人也不知道,对于目前的生活,他能不能谈得上满意。
命运把他们扔进这团浊流里,还希望他们能各自脱身,听起来就像天方夜谭。

秦志戬觉得脱不了身也没什么太大所谓,波尔一直是个乐观主义者。至于马龙,他还太小了,对于一切都没有决定权,所以暂时,他决定,无论命运把他带向何处,他都会抓着这两个人的手不松开。




2.
马龙说他想辍学的时候秦志戬和波尔第一次争吵。中国人坚持男孩应当完成高中的教育,而德国人则认为如果学校让他不开心那去或者不去并没有什么区别。
“他在家还能开心点。”波尔用他生涩的中文努力表达着自己的观点。

作为一个传统的人,秦志戬的计划当中马龙至少要去念大学,再不入流的大学都可以。当然最理想的状态是马龙进他授课的大学,做他的学生,还可以毕业留校成为他的同事。

而波尔觉得这种规划太过自私。“他不是你的私人物品。”他一字一顿地说。

“他应当为他的人生负责。”秦志戬反驳道。

“那就让他负责,”波尔平静地看着他,“而不是你。”
不欢而散。

餐桌上难得的沉默,连客厅的电视都没人打开。没有人抱怨培根太老或者鸡蛋太生,没有人吵着要喝可乐,也没有人强调一定要吃完盘子里的青菜。所有人的心里在大声强调着什么,但没人说出来。

“我会回去上学的。”晚餐结束时马龙宣布,“我自己决定的。跟你们没关系。”

秦志戬很高兴。

波尔也很高兴。

后来他们都后悔了。但覆水难收,各种结果由他们共同承担,没有例外。





3.
夏天的生活由空调,冷水澡和冰棍构成,偶尔还有西瓜来客串。某个停电的傍晚,他们挤在客厅里分享最后一瓶冰可乐,用转瓶子来决定谁下楼去买冰水和西瓜。

马龙回来的时候两手空空,脸被晚霞映得通红。他低着头站在门口,脚趾蜷缩在凉鞋里,白色T恤的下摆被他捏得发皱。

“怎么了?”波尔问。

男孩舔了舔嘴唇,轻轻出了一口气,抬头看着两个不明真相的男人,突然笑了。

“我觉得,我恋爱了。”他笑着说。

“马龙我爱你!”楼下有人在大声地喊,变声期男孩的声音。秦志戬趴到窗口去看,看到一个被路灯拉长的影子。男孩咧开嘴笑着,下垂眼眯成一条线。

波尔站在原地,错愕地看着他的小弟弟冲到窗边冲那男孩喊道:“许昕我也爱你!”

客厅的灯突然亮了,电视屏幕闪了几下,女主播的身影由模糊到清晰,然后传来台风即将登陆的消息。





4.
第一年高考马龙考砸了。每次模拟考,他的名字都明晃晃地挂在榜首,从来没动过。

偏偏是高考的时候。他考砸了,大脑像是停摆了似的,眼前的数字也好字母也好,都变成黑色的咒语,缠得他喘不过气来。

他把空白的志愿单交给班主任,背着书包离开了教室。汗湿的白色衬衫后背洇出一块深色的印子,棉质汗衫的轮廓清晰可见。

许昕跨在自行车上,在教学楼底下等他。看到马龙从楼上下来,他从书包里摸出一支橘子味的冰棍给他。

“上车吧。”他说。

马龙把书包放进车兜,接过那支冰棍,跳上车后座。许昕生日时他爸爸新给他买的单车摇晃了几下,歪歪扭扭地离开了校园。

拆开外面的塑料纸,把化了一半的冰棍塞进嘴里,马龙随手扔掉了那张无用的包装纸,不去看它无奈地落在路边的窘态,用空着的手箍住了许昕的腰。

“你也别太难过了,大不了明年再考一次么,还能跟我一个学年呢。”许昕摇摇晃晃地骑着车,满不在乎地说。

马龙含着冰棍,虚浮地应了一声。他从没设想过这样的事儿,因此也没有考虑过结果。秦志戬已经好几天没和他说话了,波尔一直试图安慰他,但徒劳无功。
好像这比高考失败还更让他难受一点。

回到家时,许昕跨在车上,把马龙拉到怀里吻他。他像某种犬系动物,迷恋肢体接触。

秦志戬从超市回来,远远地看着那对小情侣的接吻场面。他觉得烦躁。

他可以接受马龙没考好——这没什么不好接受的。一来这不是马龙的真实水平,二来也不是没有再考一次的机会。但他介意马龙谈恋爱这件事,从一开始就介意。

秦志戬并不讨厌许昕。他觉得自己只是对事不对人。

波尔认为他是自欺欺人。

评论 ( 15 )
热度 ( 6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o-ナオ | Powered by LOFTER